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航空城地景藝術節:作品介紹及展區位置

展區位置圖



第一展區:水尾


攝影:Wenchung Lu   



迷失的小熊
「迷失小熊」裝置藝術之設計創作。獨自坐在航空城徵收區農田綠肥花海中的巨型小熊,在台灣略奪式的發展主義下迷失了方向,居民在航空城徵收計畫下到底該何去何從?

創作者
呂文忠。畢業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2009年回國後投入台灣動畫產業及台灣第一部偶動畫長片製作,獲工業局資策會數位內容學院補助計畫。文忠生長於航空城徵收區的「菓林村」,在自家稻田及菜田裡與青蛙、公雞及朋友一起玩耍,是他的童年最大的回憶。從父親教他如何以單一線條描繪出一隻鳥的圖像,便啟發了他對手繪的興趣。然而,他的生活卻因航空城開發案而發生重大影響,父親更為了保住他們的家園而犧牲了寶貴的生命,促使文忠決心要用藝術為反迫遷的居民發聲。

位置:桃園縣蘆竹鄉八股路蘆竹鄉八股路171巷(126號工廠旁)花田


一分鐘了解社區:

1.南崁路二段、富國路三段及八股路等地區所在之地區,八股路有大遍農地,屬南崁都市計畫農業區。
2.航空城計劃2010年版並未將此區劃入目前全區規劃為航空城計畫第二期開發區南崁路二段區域規劃為航空城綠線捷運G14站預定地。
3.居民長期為焚火爐污染問題困擾。該焚化爐(坤業公司)於2000年設立,燒燬醫療廢棄物等垃圾,曾遭居民強力抗爭。後改名宇鴻科技,有長期排放污水至「滲眉埤」的記錄,20147月遭檢調搜索、傳訊。
4.日勝生公司取得桃園北區污水處理廠標案,建廠位置為八股路及富華路穿越南青路之區域(近瓦窯埤),營建署官員曾暗示附近欲保留土地的居民,未來沒有水路無法耕作。




第二展區:宏竹村


攝影:邱奕彰   

稻草人的反擊 擊破空城神話!
農村常見的稻草人為什麼慢慢消失?又為何悄悄集結起來?我們以堡壘及巨大的破城球作媒介!延伸出政府徵收政策與人民權益的對立關係!藉由參與式的裝置,傳達「擊毀」之概念!你可以堆砌神話,也可以擊破空城!

創作者
劉經綸。藝術創作者,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曾任藝術指導、美術編輯、教師、壁畫彩繪師等,創作經驗豐富。作品富于鄉土、社會關懷,藉由描摹農村景象與鄉間生活的題材,屢獲獎項肯定,亦曾於許多傳統藝術之活動參展,包括桃園縣眷村文化節、福德文化祭、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裝置展等,獲獎紀錄有全國影戲偶表演競賽第二名、台北市建設局紀念品開發比賽第一名等。

位置大竹北路、南青路交界處,宏竹路上萬壽宮旁農田。

一分鐘了解社區:


1.大竹北路兩側、南青路交界處,屬於蘆竹市。
2.航空城計劃2010年版並未將此區劃入,2013年卻被規劃為安置第三跑道拆遷戶之土地,因而納入航空城計畫。
3.該區為特定農業區,擁有大片良田以稻作為主。將來變為航空城計畫第一期開發區,由交通部負責徵收開發。
4.為達成「先建後拆」的政策,政府捨大園鄉各閒置公有地(如廢棄之軍用機場)不用,執意額外徵收宏竹村,作為安置第三跑道居民的地方。本區居民將於105年被「先徵先拆」,貢獻自己的家園安置他人,成為政策的犧牲品。


第三展區:三塊厝

 
壁畫創作+攝影:劉宗榮    

  
                                                                                  攝影:邱伊翎       
   
攝影:張致中   


鄉之生命與回億
因埔心溪汙染而無法耕種的水田、長寂於田中央的小土地廟、曾經庇蔭農人與牛隻的老樹─我們再現了這塊土地的原貌:水田、受到辛勤耕作農人供俸的小廟、庇蔭田地的老樹。在「文明」重錘摧毀這般景緻之前,請聽著風聲,再次端詳逐漸消逝的一切。

創作者

劉宗榮。【三塊厝】「鄉之生命與回憶」壁畫之創作,透過畫作與夕陽倒景的相互輝映,表達這片被政府看成日落的傳統農業,在我們看來是日初、祂是生命的希望。藝術創作者。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碩士,現創作生活教學于新竹。長期關注土地正義與居住人權,目睹自小成長到大的家與土地,秤斤論兩地被政府強制徵收,並蓋起一棟棟沒人居住的豪宅,熟悉的農村景致慢慢消失,開始以藝術創作揭露政府侵害人權、強制徵收人民土地房屋的嚴重問題,為大埔案「四大惡人」壁畫創作者。獲獎紀錄包括「Art Taipei博覽會國美館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劃」、「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作品典藏」、「新竹教育大學校慶美術創作大獎首獎」、「李澤藩美勞教育獎首獎」、「臺灣國展油畫創作比賽優選獎」等。

歐陽文慧。藝術創作者、模特兒、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會員。久居桃園龍潭,台師大美術系畢業,目前就於該系所博士班。長期關注環境議題,試圖從創作過程中尋找人與物質世界相處的模式。於大學畢業後開始接觸版畫和工藝創作,創作主媒材為油畫、版畫,亦跨至工藝、時尚及靜態影像;參展獲獎資歷豐富,如作品《陣宅神虎》、《惠風合暢》獲得版印年畫首獎、作品《召喚》第一屆奇幻藝術獎白虎獎首獎、作品《北極海》、《清遠》獲中國手工編織大賽首獎…等。

張致中。自2011年起執行《歌百工》計劃,至今共創作22幅作品。其創作靈感,來自漫畫、小說,及新聞的閱讀經驗,作品充滿想像力及對社會的觀察。

位置:大園鄉大竹北路埔心溪埔心橋二號(中正東路一段與南青路間之路段)




一分鐘了解社區:


1.埔心溪與桃園大圳經過之區域,大部份屬大園鄉,少部份屬蘆竹市,媒體慣稱兩河流域。
2.雖為特定農業區,但該區大遍農地遭環保局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禁止耕作。
3.航空城計劃2010年版並未將此區劃入,20146月審議時亦曾遭劃除計畫外,但729日審議時,卻在房仲及民代的施壓下再度納入計畫範圍。
4.為航空城計畫第一期開發區,由桃園縣政府負責徵收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