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對反對全區聽證團體0403陳情活動之聯合聲明


居民團體及公民團體
對反對全區聽證團體0403陳情活動之聯合聲明


鄉親莫被分化 聽證齊護家園

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桃園航空城計畫地方權益爭取委員會、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地主權益促進會等團體於今天(43日)至航空城願景館表達「加速航空城徵收,反對全區聽證」之訴求,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居民及公民團體表示,在航空城計畫公益性、必要性、徵收民地後的賠償及相關配套措施不明的情況下,「聽證」反而更有助釐清大園、蘆竹地區需要什麼樣的開發及發展,並檢驗居民被強制徵收後所得到的賠償及安置措施是否適當等問題,呼籲鄉親不要被官方及炒地皮者分化,一起透過聽證程序保護家園。

贊成、反對二分法的謬誤

針對團體指出「大園、蘆竹90%贊成徵收」,我們認為將居民分為贊成或反對十分不宜,也絕非事實。據了解,許多居民仍抱持著「政府強制徵收,我能拿它什麼辦法」或「安置條件不好,再出來抗議」的心情,這些族群才是真正的大多數。去年1129日地方選舉,推動航空城不遺餘力的吳志揚前縣長於大園區輸六千票,蘆竹區輸一萬票也反映出此部份的事實。
事實上,種種跡象顯示區段徵收對中等階級以下的民眾極為不利。針對部份關心安置措施的居民,安置街廓(原居民安置區)的區位是否適當?1坪換1坪有無可能?一村一安置可執行性為何?有沒有人會落單、不被照顧?權利價值不夠配地者怎麼辦?政府對無照房屋是否已協助補照?等等,這些都是「加速徵收」下無法解除的疑慮!

聽證是體制內公民參與的手段

苗栗大埔案犧牲兩條人命,區段徵收的浮濫徵收、黑箱作業引起社會關注,因此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於2010年極力主張修法,最終將〈行政程序法〉的聽證程序修入〈土地徵收條例〉。
目前,航空城徵收只剩下「聽證」及「土地徵收計劃審查」這兩個關鍵程序了。如果沒有「聽證」,居民只能在土地徵收委員面前講三分鐘,「土地徵收計劃審查」一樣很快通過。居民關心的安置問題,公民關心的自主發展議題,只能在官方版航空城計劃的主導下,如巨輪般碾過。

「專家審議、公民聽證」應被落實

目前,交通部因害怕「聽證」公民參與的威力,不同意讓航空城計畫內不分特定農業區或非特定農業區,舉行全區聽證,更要獨攬主持人的位置,禁止資訊公開、專家及民眾交互討論,全權主導聽證議程及議題,這種違法的行為,除了反映交通部心虛「蛋黃區」的爭議外,更增加了未來徵收訴訟上「程序不備」的風險!
因此,航空城公司鄭寶清董事長今天接受贊成方團體陳情時,表示「盡快完成全區聽證的程序」,我們認為十分不妥,桃園市政府更應該「公正地舉辦聽證」。我們呼籲航空城蛋白區的提案單位-桃園市政府,不應隨炒地皮者的保守勢力起舞,除了應落實鄭文燦市長選前主張重大建設應「專家審議、公民聽證」及日前宣示蛋白區全區聽證外,以各種方法爭取「蛋黃區」全區聽證,並且由有聽證經驗的民間主持人參與聽證籌備!這樣才能公正地重新檢視航空城計畫「蛋黃區」、「蛋白區」的各項爭議,並讓大園及蘆竹區居民在無差別待遇地對航空城此一重大建設發聲!

聯合聲明: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竹圍福海宮輔信王公祖廟 
桃園在地聯盟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農村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