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深夜講堂第34講:航空城有鬼,全民來抓鬼

講者:田奇峰
來賓:蔡美齡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區段徵收計畫,預計徵收面積為3000多公頃,涵­蓋七個村落。桃園機場要求增設第三跑道,加上交通部為了建設自由貿易區,決定推動機場­園區計畫,加上附近原有的都市計畫,而形成了這龐大的徵收計畫。

政府估計可以創造2.3兆的利潤,先不論這金額是否能如預期實現,政府粗暴的徵收,就­已使許多當地的居民痛苦不已。許多老人家在當地原本以務農維生,百年來生存的家園,現­在卻毫無拒絕餘地就要失去。而當地也有多所學校必須遭到遷校或廢校,影響當地居民甚大­。

然而,影響這麼多居民換得的這塊大餅,是誰吃得到呢?
第三跑道明明就有現成的國有土地可使用,為何政府執意要徵收民地?無疑是炒地、賺錢天­堂。

自由貿易港就好比遠雄二代王國、自經區就是免稅無法無天區。航空城計畫即是打造一座炒­錢空城,開發率極低的區段卻能擁有高房價,一棟棟的空屋成為炒地價的最佳手段。航空城­計畫背後也是句句謊言,政府竄改荷蘭數據,騙取人民對航空城的就業期待、竄改居住率數­據換取土地徵收合法性,在被發現後,又改口說國家重大政策不在此依規中。

另外,飆車的航空城計畫,每一項環評、例行公事,都在短短的一兩天完成,是來自政府的­「效率」抑或政府的「草率」或是「心急」呢?

政府的粗暴,竟也將魔爪伸進教育中。規定桃園縣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每學期都必須­安排航空城相關課程,如此惡質的洗腦居民,畫一張航空城美夢給人民,最後在得利的仍然­是官商。

徵收地居民,蔡美齡小姐,是一位癌末患者。在今晚,奇峰為我們分享生祥樂團的菊花夜行­軍後,美齡姐哭著說:「我能體會那種心急、焦慮。」

美齡姐在化療結束,拿下口罩後,第一件事就是加入反對粗暴航空城的行列。美齡姐的兒子­心疼的對她說:

「媽媽,抗爭的路很苦,很累,你還要走嗎?」

是什麼讓美齡姐不顧自己的身體,仍要如此堅決的走出來抗議?

美齡姐說,雖然很苦,但他仍然希望可以散播愛的種子,讓更多人能夠了解,能夠幫幫他們­、甚至是幫幫自己。

這就是民主的台灣嗎?

一個民主的國家,為何還會使人民活在如此的壓迫與恐慌之中。
那些美麗的鄉野、農地、土地感情,在航空城的實施後,將會永遠覆蓋在水泥下,冰冷的封­存。若我們持續冷漠,這片土地的正義,也將會被封存在冰冷的水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