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地景藝術節陳情遭警強壓 航空城居民將提告

中秋假期桃園縣府在舊海軍基地舉辦地景藝術節,還找來黃色小鴨創作藝術家霍夫曼做了一隻大玉兔,吸引超過25萬民眾參觀。然而,開幕晚會當天有反桃園航空城開發的居民拉布條抗議,卻遭到警方強行架離、壓制在地,民眾受傷搭救護車送醫後竟然還查不到救護車記錄。受傷居民今(11)日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和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揚言要對施暴的桃園縣警方提出告訴。

航空城居民、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淑芬陪同下,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迫遷作為一種藝術?譴責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國家暴力」記者會,針對桃園地景藝術節,批評桃園縣政府大力讚揚軍用基地的人文歷史景觀,但卻將要剷除軍事基地上的地景與文化遺址,來進行航空城計畫,對於桃園縣政府提出譴責與抗議。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批評,雖然名為地景藝術節,但整個展場卻找不到對地景的歷史介紹,因為這個今年剛滿70年的軍用機場背後,其實埋藏著航空城計劃最見不得人的一面。


王寶萱拿出照片一一指出,2007年海軍原本歡慶桃園基地啟用,不料隔年卻因為航空城計劃啓動,政策第一次轉彎,變成軍方留下74.5公頃,其他則用來發展航太產業跟安置第三跑道預定地的六村居民;然而,到了2011年,政策又大轉彎,把軍方基地整個遷到屏東去。但是,留下來的空軍基地跑道卻沒有被改建成交通部宣稱很急的「第三跑道」,反而在2013年推出航空城都市計劃,把軍用基地規劃成豪宅和商場,徵收範圍也從原本不到1000公頃,變成現在的3000多公頃;第三跑道預定地居民安置區則移到原本不需要被徵收的宏竹村。

王寶萱痛批,面對這麼大的爭議,桃園縣府卻在這樣的時間點上,在即將被徵收的空軍基地上舉辦地景藝術節,為了要戳破這個謊言,居民才在9/6藝術節開幕晚會當天,拉布條表達廢棄基地已經夠用,不應該再徵收民地的意見。而當時,桃園縣長吳志揚已經離開,他們也跟桃園縣警方表達要離開的意思,卻依然被近30名警察包圍住,限制人身自由,居民蔡美齡甚至還被警察強壓制在地上,造成身上多處瘀傷,後來還坐上救護車送到林口長庚醫院。

蔡美齡也出示受傷照片以及驗傷單痛批,她們只是拉布條而已,為什麼警察還要壓制讓百姓受傷?她更質疑,事後她們去醫院查救護車記錄卻都查不到,「吳志揚想要一手遮天嗎?我們要被你徵收了,還要這樣消費我們嗎?」

蔡美齡強調,此事她會向桃園縣府和警方提告。蔡美齡的委任律師蔡易庭則補充說明,當天集會是不特定多數人可自由參加的場合,且居民拉布條反對徵收也應該受到言論自由保障,警方卻在毫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用暴力手段驅離居民,已經嚴重違反比例原則,觸犯傷害罪;律師將會協助居民對當天的指揮官提出刑事告訴。


另一位帶著孫女來台北抗議的居民張媽媽則非常痛心地說,航空城開發要徵收家裡6分的農地還有1棟房子,結果她兒子跑去地景藝術節晚會現場抗議,竟被警察粗暴對待,「為什麼要來(徵)收,軍方的地這麼大片不去用,來搞到我們雞犬不寧?」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根據最高行政法院的判例,土地徵收是最後不得已的措施,需地機關應優先利用公有土地,不得任意讓公有土地閒置,再假借徵收手段徵收私有土地,否則有違比例原則。徐世榮也已經主動寫信給霍夫曼,希望他能了解藝術節背後的真相;同時,他也希望所有參與藝術節的藝術家能正視土地徵收問題,不要當迫害人權的幫凶。

新頭殼newtalk2014.09.11 林雨佑/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