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賭一口氣》 航空城迫遷紀錄片獲獎

桃園航空城爭議不斷,紀錄片導演陳曉雯以「在水泥跑道上播種」為題,拍出當地居民的無奈與憤慨,獲得桃園國際城市紀錄片第三名,但前兩名從缺;反對航空城計畫的陳曉雯說,當初就是「不甘心」航空城計畫,才故意參加桃園縣政府舉辦的比賽,沒想到會得名,五萬元獎金要用來繼續拍攝紀錄片,為居民發聲。
  • 「在水泥跑道上播種」劇照。(陳曉雯提供)
    「在水泥跑道上播種」劇照。(陳曉雯提供)
  • 「在水泥跑道上播種」劇照,記錄著被迫遷居民的無奈與憤慨。  (陳曉雯提供)
    「在水泥跑道上播種」劇照,記錄著被迫遷居民的無奈與憤慨。 (陳曉雯提供)

縣府文化局昨天舉辦「桃園國際城市紀錄片頒獎典禮暨論壇」,以「城市蛻變」為題徵件,共有四十五組團隊參加徵選,最後由「非法移民」、「在水泥跑道上播種」、「繪一世人」併列第三名;評審吳乙峰說,三部作品都表現得很好、難分高下,但仍缺乏完整性,最後評審決定讓前兩名從缺。
長期關心桃園航空城議題的陳曉雯說,原本想透過網路募款完成這部紀錄片,剛好看到文化局的徵件活動,抱持「賭一口氣」的心情參賽,沒想到竟通過審查,還拿到文化局的補助,感謝文化局和評審。

導演陳曉雯:要繼續拍攝

陳曉雯拍攝時深入當地,了解居民訴求後,更堅定反對航空城計畫,她表示未來還會繼續關注,在居民受到公平對待之前不會停止拍攝。
文化局長張壯謀表示,文化局不會干涉任何創作,桃園航空城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議題,一件事情本來就會有不同的面向和觀點,對作者充分尊重。
另外,「繪一世人」導演江宗傑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目前是自由影像工作者,因為高中常去中壢市的中源影城看電影,電影夢因此萌芽;他說,首次回鄉創作,選擇對他最具意義的中源影城,記錄手繪電影看板師傅謝森山,目睹手繪電影看板被電腦輸出取代的經過,以及台灣電影業的快速變遷。
由張緯誌、陳高榜和王麗秋拍攝的「非法移民」,記錄蘆竹市農民對抗非法移民「紅火蟻」的入侵,不但承受身體的疼痛,心理上也有無知的恐懼。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