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0次會議紀錄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0次會議紀錄(從此點進去有會議紀錄)
第3案

目前土地徵收面積最大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今(6/24)在營建署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0次會議,若決議通過則進入徵收程序。開會前,對於開發案有著不同意見的正反­雙方民眾,聚集在營建署門口互別苗頭,最後兩方皆派十名代表進入會議現場,最後委員決­議過程則不開放民眾及媒體在場旁聽,反對徵收民眾怒批為黑箱會議。

「桃園航空城」計畫經民眾陳情後,調整後計畫面積為4643.39公頃,減少128.­11公頃。

都委會會議上發言,正方代表多派出鄉長、村長等民代,皆對世居於此卻得忍受機場噪音、­缺乏都市規劃等現況感到不滿。並表示桃園縣政府應盡速與中央共同開發航空城,不需要分­期分區開發。也有想要徵收卻被剔除徵收範圍的民眾說:「農業演化到都市發展是人類必要­的現象,你要種田可以做,但是你不要讓別人沒辦法過都市生活。」

反對徵收迫遷的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說,政府真正該做的,是召開一個公正、公開讓­民眾完整參與的「行政聽證」程序,重新檢視計畫中每一項開發行為的公益性與必要性。雖­日前交通部承諾將辦特農區聽證會,但人民更需要全面檢視機場與自貿港擴建的必要性。

她質疑,這次航空城計畫草案是去年四月葉世文當營建署長時才通過新訂都市計畫申請書。­在此之前,一直是以2009年通過的「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的方式在推動整個國家重大­建設,原區域計畫亦完全能滿足跑道和產專區的需求,但僅徵收民地不到1000公頃,是­現在的1/3不到。葉世文爆發弊案,能不更審慎評估此案的細節嗎?

最後,由於王寶萱期望主席能夠承諾開聽證會,堅持留在現場聽到主席回應,遭主席以干擾­會議請出場。另尚未發言的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秘書田奇峰,突然跳到會議桌上要求各參與­會議的都審委員表態,要求各委員支持開聽證會。田奇峰將一袋泥土灑在桌上,象徵民眾守­護土地,不願被都審黑箱會議決定去路,要求開全區聽證會釐清爭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