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桃園航空城辦審查會 兩方人馬營建署前叫陣

航空城計畫爭議不斷,內政部營建署今(9)日舉辦審查會議,要求暫緩審議先舉辦聽證會、與大園鄉支持儘快通過的兩方近百位民眾,在營建署外對峙,互相以麥克風拚場叫罵,警方見狀趕緊在兩方中間圍出一道人牆,避免衝突發生。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土地徵收委員會,今日就桃園航空城案召開聯席審查會議,包括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航空城訪調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
,與來自大園蘆竹地方民眾,下午1點在營建署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質疑指出,這項計畫重要推手如前桃縣副縣長葉世文、前都市計畫委員蔡仁惠、前縣府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及前地政局長林學堅,因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的爆發遭到檢警收押或去職,在計畫的公益性及必要性飽受質疑的情況下,內政部應徹底清查所有承辦、審議人員,暫緩都市計畫的審查程序,先依法召開全區聽證會以釋群疑。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秘書田奇峰更抨擊,這項計畫內的合宜住宅區及車站專用區,已形成「公共工程油水區」,財團行賄官員如葉世文後取得建造資格,進而擁有建物高比例買賣權;或是如涉弊的前副縣長李朝枝,以低廉價格兼併埤塘、農地後,透過區段徵收換取商業區或住宅區的土地,炒作土地賺取暴利;而遠雄自貿港區模式,則是政府以公帑取得的土地,不僅便宜標售或租借,更鬆綁各種租稅法規圖利財團。
土地位於計畫區南側邊陲的陳先生,騎著摩托車從桃園一路顛簸北上抗議,他說,家中土地從早期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即不斷被大量徵收,跟政府的官司還沒結束,又遭航空城計畫徵地,這次他堅決反對,不會再受騙了!
抗議團體的記者會還在進行,約130分,大園鄉鄉長呂水田率領鄉內各村村長、代表及民眾,坐著兩台遊覽車來到營建署,其中一位老先生一下車,就拿著「尊重多數,我要納入」的標語牌,走到正持麥克風表達意見的抗議人士面前挑釁,警方見狀立即上前勸退,並調派人手組成人牆區隔兩方。
大園鄉民眾認為,葉世文涉貪是個人行為與這項計畫無關,過去50年機場在大園地區是「生雞蛋冇,放雞屎有」,好不容易有這項開發案,如果案子胎死腹中,地方損失很大!支持本案的桃園縣籍立委廖正井也到場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不僅關係大園,也關係到台灣的經濟發展,應該交由大園在地居民自己決定,不是當地人的「滾出去!」不過廖正井帶著民眾高喊「滾出去」的同時,可能忘了自己也不是大園或蘆竹鄉的居民。
而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則以麥克風喊話表示,抗議團體並不反對航空城計畫,但在「第三跑道」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具爭議下,行政機關有必要就全區計畫召開「預備聽證」及「行政聽證」會,以保障人民權益。(上圖:營建署今日召開航空城計畫審查會,支持與要求暫緩審議的民眾在營建署大門外對峙叫陣,警方趕緊以人牆圍開以免發生衝突。記者陳淑貞攝)
「桃園航空城計畫」被列為馬英九總統愛台12項建設計畫,2011411日經行政院核定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綱要計畫」,內容包括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擴大自由貿易港區。桃園縣政府後再以桃園國際機場、機場捷運線各車站為中心點擴大發展,訂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
特定區計畫面積達4791公頃,區段徵收部分為3073公頃。交通部負責徵收「機場園區建設計畫」1,449公頃,桃園縣政府徵收「附近地區建設計畫」1624公頃,徵收範圍包括大園、蘆竹鄉等地,受影響的徵收戶約15千戶、46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