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我們不要被政府欺負

我們不要被政府欺負
/詹憲章(航空城自救會總幹事)

我是桃園竹圍村在地居民,以前我連村民大會都懶得參加,總覺得每天忙著生活,哪有那個閒工夫去管別的事。也總相信,只要奉公守法努力工作,可以把屬於自己的小小幸福建立起來。

然而,突如其來的一張公文讓我們全家人的生活陷入無止盡的混亂!我父親努力打拚大半輩子掙得的家園,單憑行政部門一句話,地就要被沒收、家就沒了?於是我開始去聽說明會,只想弄清楚是怎麼回事,卻發現愈聽愈糊塗,發現政府都在空口說白話,騙我們傻百姓。


所以我們決定成立自救會,自己搜集資料,也拜託專家幫忙。沒想到,我們發現香港的機場跟桃園機場一樣大、跑道也是兩條,客貨運量卻是桃機的兩倍,那為什麼政府不改善現有機場的土地使用方式與管理系統,而硬要摧毀我們家園?交通部自己也有其他影響較小的替代方案,他們卻硬是選擇拆最多家的方案。於是我們真的生氣了,你要搶我的地來炒地皮,我們人民為什麼要讓政府欺負?然後,發生了呂阿雲阿伯的事情,這個可惡的政府,真的硬生生逼死了一條人命,有什麼公共利益可以緊迫到把人逼死都要作下去?這到底是誰的利益?

更可惡的是,我們發現這個計畫不但違反行政程序法、還捏造假資料通過今年四月區委會的審查,於是我們呼籲政府暫停審查。我們去監察院陳情,監委黃煌雄接下我們的陳訴書開始調查;我們去立法院拜託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和內政部當場簽下了「疑點未釐清時停止所有流程」的提案書。我們以為可以緩一口氣,卻發現內政部還是照表定要在 24 日開大會通過這個案子。於是我們再度北上,去行政院、去總統府陳情,八次北上,我們被逼得走頭無路,還能去哪裡?23 日我們最後一次嘗試,在立院開記者會拜託營建署,城鄉分署的官員答應隔天大會上至少會先回答資料造假的責任歸屬和違法通過的程序瑕疵才能審議。結果當天到了議場,那天承諾的官員根本沒有到場,城鄉分署換了一個人拿著麥克風開始簡報,審查就這樣開始,說好的回應呢?

於是我們終於知道,一切都是騙人的,除了停止這場大騙局之外我們找不到別的方法保衛我們的家。於是,我們癱瘓議事希望能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我們在議場拜託這些難得一見的高官跟我們一起燒香拜拜,紀念因航空城計畫而犧牲的呂阿雲阿伯,提醒所有都市計畫審議委員秉持專業操守,一定要公正審查,不要再拿我們人民的性命與家園開玩笑。

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