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航空城沒必要!凍結預算先釐清

桃園航空城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縣教師產業工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日(11/19)召開記者會,痛批營建署枉顧航空城老農死諫,仍以15個工作天內召開11場專案小組會議的飆車式審議,意圖加速通過航空城計畫,根本是「假審查、真護航」。航空城自救會等團體也質疑航空城計畫從蛋黃區的機場園區到蛋白區的都市計畫都不具必要性,是掩護炒地皮的「空包蛋計畫」,在地居民籲請立法院在航空城計畫必要性及公益性問題釐清前,應凍結相關預算。
飆車審議 枉顧人命
航空城自殺老農家屬上周於內政部都委會痛心質問:「還要死多少人,你們才會停下腳步」?但都委會不理會航空城老農死諫,本周桃園航空城計畫,仍快馬加鞭召開四場專案小組會議。近三周15個工作天內,航空城計畫竟召開11場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營建署飆車式審議,造成專案小組委員出席率低落,上周第14次專案小組會議,竟然沒有任何專家委員出席,旁聽的自救會與協力團體代表憤而退席抗議。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痛批,營建署飆車式審議,目的只在於「加速通過計畫」,拒絕討論本計畫最重要的公益性、必要性跟適宜性的問題,根本是「假審查、真護航」。
未規劃設計  無徵收必要性
航空城自救會代表詹憲章表示,都委會狂飆審議航空城,但航空城卻沒有必要性跟急迫性。詹憲章指出上周居民曾質疑航空城核心計畫第三跑道要到2022年才進行規劃設計與個案環評,為何現在就要徵收居民土地?民航局竟回應,必須先取得土地才能進行規劃設計。詹憲章痛批,沒有人能預知2022年是否還有擴建需求,政府以八字沒一撇的計畫,就要徵收人民財產,根本把人民身家性命當兒戲。詹憲章直指第三跑道沒有規劃設計就沒有徵收必要性!
十年炒地空笑夢 航空城無開發必要
桃園在地聯盟與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代表彭如玉老師指出,航空城從蛋黃到蛋白都缺乏必要性,是個純粹炒作地皮的空包彈計畫。彭如玉指出,交通部曾於1999年於大園南港村徵收176公頃民地,開發「航空客運園區」,當初侈言將有國際級會展中心與觀光飯店進駐,但歷經十餘年航空客運園區仍是荒地一片。彭如玉表示航空客運園區是航空城的先期計畫,先期計畫胎死腹中表示當前產業與都市發展實況並無發展航空城計畫之必要,在地居民對於政府是否能執行6000多公頃的巨型計畫也多所質疑。

必要性與財務計畫不明 應凍結相關預算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表示,立法院預算中心已針對103年民航作業基金所編列用於航空城區段徵收近兩億元之預算案提出批評:指出本案有「低估成本」、「效益評估過於樂觀」、「資金來源編列明顯不實」等問題,貿然執行將可能「 拖累政府財政」,並要求交通部應儘「速研擬詳細完整財務計畫」。
本周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審議交通部預算,今年度交通部機場公司及民航事業作業基金中,總計編列約11億元與航空城有關之預算,王寶萱呼籲目前航空城之事業計畫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其財務計畫皆有重大瑕玼,爭議釐清前交通委員會應全數凍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