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航空城一路「假」到底!欺騙人民到何時?

假分期 假剔除 假審議 假公益 官員「玩法弄權」 居民誓言寸土不讓


儘管葉世文在尚有3317萬元財產來源不明的情況下被起訴,執政者仍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弊案疑雲已除,召開本月29日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832次會議。航空城反迫遷的居民及團體當天被拒於審議大會之門外,迫使居民只能透過從營建署大樓垂下「暫停審議、全區聽證」的布條、展示豐盛農作物、腳踩炒地「蟑螂」、化身「黑白無常」捉鬼、營建署外圍各路推擠等激烈行動來發聲,但內政部仍強行將航空城計畫案闖關通過。
今日(31日)反迫遷的居民與團體再度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內政部的審議結果,進行嚴厲批判。透過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的新聞稿中,僅摘錄三個重點:1.分期分區計畫方面,桃園縣政府分二期二區,第一期開發區與交通部機場園區同列優先開發地區;2.埤塘方面,「除第3跑道範圍內4口埤塘外,其餘19口埤塘不納入區段徵收」;3.有關公民或團體陳情意見,「皆經委員充分討論,並盡量參採民眾意見,做成具體決議」。
回顧六月份內政部城鄉分署的規劃團隊還規劃「三期三區」(第一期1484公頃,第二期952公頃,第三期749公頃),但桃園縣政府仍堅持「只分區不分期」(分四區)。但都委會29日審議的結果是交通部機場園區區段徵收1484公頃,桃園縣政府附近地區1174公頃,共2658公頃,占總徵收面積(3185公頃)8成3的土地,同列第一期,第2期僅527公頃。上列數據還只是區段徵收的面積,再加上原本閒置的軍用基地400公頃,第一期開發範圍竟高達3000公頃,如此龐大已違反了都市計畫法成長管理的原則,分期分區根本就是「玩假的」。他以淡水新市鎮為例,該計畫第一期發展區面積857.72公頃,分三區開發,優先開發第一開發區面積303.53公頃,及第二開發區面積142.49公頃,第三期441.7公頃,僅計畫面積的4左右。第二期則還有1,168公頃的土地;反觀航空城計畫,交通部1484公頃從頭到尾不分期,桃園縣政府的第二期則以招商計畫不明的產專區為由,膨脹222公頃,徵收範圍的必要性根本就是官員喊了就算。
三塊厝居民張先生則憤慨地說,他們居住的地方位於航空城都市計畫邊緣,5月27日都委會專案小組第42次會議因需地機關無法證明徵收的必要性,已建議該區剔除,6月24日再經都委會大會確認剔除。但經過房仲不斷至專案小組發言干擾,立法委員廖正井甚至於29日大會當日於場外對著支持徵收的民眾宣稱:「已經跟裡面協調好了」,「想劃進去的都進去」。會後證實,三塊厝許多不願被徵收的居民的土地再次被納入徵收範圍內,部份土地還被劃為管制嚴格的「農業專用區」。張先生指出,都委會在該區劃設管制嚴格的「農業專用區」,用意在削弱反徵收居民的意志,希望該區居民重新支持徵收。他重申,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工作權、生存權,不是保障房仲的「投資理財權」,都委會以「贊成徵收之比例」,決議納入徵收範圍,根本就是配合民代及房仲「助紂為虐」,既違憲也違法。他媽媽這天晚上都睡不著,他們全家與在地居民一定堅決捍衛家園。
蘆竹村簡麗秋和宏竹村呂理欽先生同聲抗議營建署新聞稿宣稱都委會有「盡量參採民眾意見」,昨天的大會完全拒絕了蘆竹村和宏竹村居民拒絕徵收的陳情意見。簡小姐進一步控訴桃園縣政府,上週四晚間假意到蘆竹村開說明會,宣稱要跟人民溝通,在富國、八股、南崁路居民清楚表達反對徵收、希望保住家園和土地之後,縣府代表當場承諾會尊重居民意願。然而,昨天的審議大會,經過黑箱閉門討論後,都計組長陳興隆出來轉達會議結果,告知在場外苦候五個小時的蘆竹村居民,「陳情剔除於徵收範圍被拒絕,因為桃園縣政府表示為維持完整性要徵收這個區域」,簡小姐質疑:「桃園縣政府就是這樣尊重民意的嗎?在居民面前答應會盡力幫忙,卻在閉門會議時捅居民一刀、強搶土地房屋!面對這樣無賴的政府,灑蟑螂控訴他們是炒地皮蟑螂還太客氣了,絕對會以更激烈的手段抗爭到底。」
宏竹村呂先生心痛地表示「政府根本就欺負人民,竟然這樣搶人民土地,宏竹村那麼美麗完整的稻田,旁邊那麼多公有空地,為什麼偏偏搶他們的土地去配給別村的居民?」除了徵收必要性缺乏合理說明之外,宏竹村陳情文件沒有經過專案小組的討論,硬是直接送大會作成黑箱決議,程序上充滿瑕玼,完全缺乏正當性。交通部明明有400公頃的軍用基地空地,就位在宏竹村上方,為何一定要強徵宏竹村來作為第三跑道預定地的安置地?徵地的公益性必要性何在?宏竹村的良田皆位在特定農業區,居民呂先生和協力團體表示,將會在土地徵收階段,透過行政聽證,證明該地區並沒有徵收的必要性,要求再次修改都市計畫,將他們劃出徵收範圍。
除了宏竹村陳情文被草率直接送大會之外,協力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所聯名提出的陳情文亦未獲處理。舉要求「全區聽證」的陳情意見為例,上次6/24大會曾作成以下決議:「有關陳情民眾及團體提及本案應辦理全區聽證部分,請需地機關(交通部、桃園縣政府)研提詳細之回應書面意見,提本會專案小組說明。」然而,兩次大會間僅連續開了四場專案小組,期間完全沒有再討論上次大會未決的「全區聽證」訴求,是公然違反上次大會之會議結論,此次大會也以完全拒絕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協力團體派代表入場發言的黑箱方式,強行通過,可見整個審查根本是玩假的,作出的決議也完全不受重視,被任意違反,整個都市計畫審議只是在跑流程。
記者會最後,對徵收居民與協力團體針對7/29大會決議,提出後續因應對策與訴求:
  1. 持續在土地徵收階段要求縮小計劃範圍
  2. 要求政治人物表態支持於計畫全區舉行「預備聽證」及「行政聽證」
  3. 向環保署及相關政府機關發出公民告知書要求政府依法就第三跑道舉行個案環評,不得以只有建議權的政策環評取代。
  4. 持續要求分期分區,以落實成長管理、杜絕炒地皮
  5. 要求檢調擴大調查葉世文、蔡仁惠、遠雄與航空城案的關係,給全民一個交待。

「航空城一路假到底」回顧


假計畫
作計畫是假、炒地皮才是真的。
假公益
蛋黃區號稱公共利益的第三跑道,客運量預期不確定(原定2026年才要興建);跑道選址亦有爭議。
假人口資料
既有都市計畫人口發展率未達8成,卻編造達8成的資料。
假產專區
竄改國外文獻,每百萬客運人次創造2000個工作機會,變成2950個工作機會,再據此劃定產專區、住宅區範圍。
假剔除
三塊厝處理方式,埤塘處理方式
假審議
審查只是跑流程,都委會淪為橡皮圖章。人民陳情意見未審即又送大會(「全區聽證」和宏竹村、蘆竹村陳情案)
假溝通
縣府說明會中的溝通承諾在審議大會閉門會議中跳票
假分期分區
第一期面積過大,失去都市計畫法成長管理的原意。
假環評
企圖以政策環評替代個案環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