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把「炒地皮」航空城當政績 吳志揚在想什麼?

●作者張語羚,土生土長桃園人,期待桃園成為宜居城市,而不是房地產投資客的天堂。

一群土地公、土地婆們圍著圓桌,彼此炫耀過去一年的香火,都更、地價上漲的廟宇也被拿出來說嘴,突然大門被推開一道光射進來,走進來的是因為航空城而意氣風發的大園區土地公;這是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吳志揚強打的政績牌航空城廣告,是的!現任縣長吳志揚把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土地徵收案當作政績,廣告席捲各大入口網站、新聞平台、電視節目,就怕你不知道航空城是他的重要政績,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曾多次質疑航空城根本就是在「炒地皮」,我忍不住想問吳縣長拼命宣傳「炒地皮」航空城,是把桃園選民當白癡耍?
▲航空城競選廣告-桃園土地公篇。

桃園航空城總計畫面積高達 4,771 公頃,其中 3,100 公頃的土地預計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取得,吳志揚還強調可以創造30萬個就業機會、2.3兆元以上經濟效益,但是翻開計畫書仔細閱讀,真的是航「空」城,開發資金來源說不清楚,如何創造30萬就業機會不知道,為何放棄區內原有的海軍航空基地跑道不用,還要另蓋「第三跑道」始終沒說明白,招商計畫更是一團迷霧,讓人不禁質疑30萬個就業機會、2.3兆元以上經濟效益只是隨便說說。
其實在這次選舉前,不少桃園選民根本不太了解航空城計畫內容,但兩任副縣長接連爆發弊案,李朝枝、葉世文的案子讓更多人開始關注航空城,媒體也開始大幅報導,雖然吳志揚極力撇清關係,甚至進行人事改組以示清白,如果事件淡化吳志揚連任的機會其實不小,但是他偏偏硬要把「史上最大徵收案」的「炒地皮」航空城當作政績,還邀請霍夫曼到計畫區內辦展覽大肆宣揚,只能說吳志揚是一步錯步步錯。

苗栗大埔案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這個案子與炒地皮、區段徵收脫不了干係,吳志揚大膽把航空城當作政績,讓人忍不住把他和劉政鴻連想在一起,再加上台北市長權貴與平民爭奪戰的漣漪效應,與連勝文同樣都是政治世家出身,背後政商關係複雜,連續兩位副手接連爆發弊案,在在都是吳志揚丟掉桃園的重要原因。
吳志揚10月時曾接受政論節目專訪,主持人提及航空城地價飛漲、炒地皮的問題時,吳志揚說「為什麼會漲,因為對航空城有信心」,但主持人又說許多縣民的解讀和他剛好相反,吳志揚回應「你覺得它太貴,你沒有信心,你不要買嘛!你不要買啊!沒有人強迫你買啊!」這番話徹底激起許多年輕選民出來投反對票,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又被縣長嗆聲「嫌貴你不要買啊!,相對剝奪感讓年輕人出來投鄭文燦。不見得是鄭文燦比較好,也可能不是支持民進黨,收入不多的他們只是不想讓「權貴」繼續執政。
吳志揚也許到現在還想不透,明明選前民調一路壓著對手打,為什麼開票結果出來反而丟失地盤,兩度挑戰桃園首長的鄭文燦得票數成長15萬多,吳志揚只成長了7萬多票,一來一往之間相差8萬多票,有不少人說這次的選舉是台灣對國民黨投下反對票,但吳志揚敗選的關鍵原因還是誤把「史上最大徵收案」的「炒地皮」航空城當作政績。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抗議政府大面積徵收3,100公頃土地。(圖/張語羚攝)

東森新聞雲論壇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