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桃園換黨 航空城添變數



桃園升格首戰,代表民進黨出征的鄭文燦贏得首屆直轄市長寶座,面對各界關切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卻可能增添變數。鄭文燦多次強調要與民意站在同一陣線,如果爭議地地主堅持,會考慮保留,意即現正公布的都市計畫書圖,可能作廢!
號稱台灣有史以來最大都市計畫案的桃園航空城計畫,雖然鄭文燦不只一次公開表示支持,但面對土地徵收可能面對的問題,他堅持「徵收土地首要條件是獲得地主同意!」強調在沒有影響公共建設的情形下,若居民堅持,會考慮保留,對於今年7月29日才經內政部都委會審定,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也於日前完成修正的航空城計畫書圖,無疑是投下震撼彈。
地主不同意 考慮保留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坦言,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要重新審視航空城計畫,而這必將影響航空城的推動時程與計畫。
新修正的航空城計畫書圖上月下旬才由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對外公告,但航空城現在仍存在許多不同意見,鄭文燦坦言下鄉時,聽聞有些地主仍不願意被納入航空城的範圍,在基於尊重的原則下,將由專家審議再進行細部調整,並將公民聽證制度納入自治條例,建立公民參與機制,由下往上聽取人民的聲音,避免大埔事件憾事發生。
鄭文燦也提到,現有的土地徵收發還地主比例將從40%提高到45%。雖然吳志揚團隊曾表示,如果抵價地比率提高,相對公設變少,將拉低土地價值,恐影響財務的可行性;但鄭文燦認為未來的航空城,應該是全民利益共享的航空城,因此要用審慎、公平的方式來推動,「該給鄉親的不能少!」
重新審視 計畫恐作廢
至於選前被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批評為是隻「不倫不類怪獸」的桃園航空城公司,鄭文燦說,航空城公司與市政府業務範疇重疊,疊床架屋設立「公司」,顯然想要規避議會監督,違反民主最基本的透明跟制衡原則,因此未來新市府的桃園航空城公司,將簡化為只有「招商」一項,其他業務回歸市府,並重新改組招募人才,聘請具國際經驗的執行長,讓業務單純化。
鄭文燦說,航空城並不是他上任後要兌現的第一張支票,「兼顧堅持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才是更重要的事!」
蔡依珍、蔡瑋棋/中時電子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